师大首页
背景:
阅读新闻

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 做合格共产党员,筑伟大中华梦想

[日期:2016-06-15] 来源:  作者: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基层党组织建设、调动学生党支部和广大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有效激发党支部和党员的内生动力,学生党支部在我院党总支领导下,组织并开展了以“做合格共产党员,筑伟大中华梦想”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加强学校党风建设,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建设和谐校园,全力打造和谐的党员队伍。同时,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展示我院学生党员风采,加强学院学风建设,使广大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量和质上都有一个崭新的飞跃。

      此次活动历时一年,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全体党员积极配合,最终圆满结题。现将有关活动总结如下:

      一、走进经典,读书交流会

       我院学生党支部号召全体学生党员利用2014年寒假时间和课余时间读一本经典好书,包括革命先烈自传、当代优秀共产党员事迹等。该活动旨在通过学习先进人物事迹,培养学生党员乐于奉献的精神。此外,在新学期初(2015年3月)我院还组织了一次隆重的读书交流会,分享大家从优秀人物身上学到的品质,从而培养广大学生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活动中每位党员同志分别介绍了自己所读书籍的主要内容以及主题思想,并畅谈自己的读书心得、体会。在读书会过程中,各位学生党员就其中的热点问题提出了个人的观点或者疑问,从而促进了大家的交流与讨论。活动结束后,每名学生党员撰写了读书心得,表达了自己阅读书籍后的感悟和理解。

      读书交流学习对广大学生党员而言,既陶冶了思想又厚重了积淀,既提升了自我又唤起了共鸣;读心中之所悟,感心中之所想;督促广大党员同志用知识武装头脑,用书籍净化心灵,用阅读改变现状;倡导学生党员要增加知识积累,提高综合能力,转变行为方式,立足当今社会,寻求机会发展,从而为将来走向社会、实现自我价值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本次读书交流活动开展得非常成功,活动充分借助读书交流这一契机,引导我院学生党员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增进学生党员对党史的了解、增强学生党员的历史责任感,进一步地加强我院党支部的组织和队伍的建设。与此同时,此次活动有效地加强了党支部广大党员同志和发展对象的理论水平、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广大党员同志们表示要把从读书交流会中学到的新理念运用到学习实践中,不断丰富充实自己。

      二、学习雷锋榜样,重塑经典形象

      雷锋精神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道德情操,是提升思想境界,营造和谐氛围,引领社会风尚的生动典范和有力载体,对促进当代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时代价值。因此,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激励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营造和谐氛围,我院举办了一系列主题活动。活动具体开展情况如下:

      1.召开“学习雷锋榜样,重塑经典形象”主题班会

      在学院学生党支部的组织下,3月4日各团支部召开了以“学习雷锋榜样,重塑经典形象”为主题的班会。

      大家观看了相关影视资料,影片中所描述的动人故事及英勇事迹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同学,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当代意义,引导同学们了解到“雷锋精神”的无私与伟大。班会临近尾声时,同学们就个人对当代“雷锋精神”的理解进行了交流,使自己更加全面深入的理解到“雷锋精神”对于凝聚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以及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实现中国梦的巨大现实意义。

      通过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主题班会,让广大在校大学生切实感受到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基本立足点,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生价值导向的当代雷锋精神,让每个同学都能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得到启发和鼓舞。同学们也深切的体会到,“学雷锋”的目的不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赞赏与表扬,学习雷锋精神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关心每个人,关心每件事,同学相处要像兄弟姐妹般相亲相爱,如此一来生活处处都将洋溢着和谐融洽的氛围。虽然活动已经过去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学雷锋活动就此结束,并不意味着在日后的生活中将雷锋淡忘。同学们应该在日常的生活中继续发扬雷锋精神,使其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使其精神成为我们的一份良好的品格。相信只要我们全院师生爱心永驻,奉献精神永随,雷锋精神必将在我们身上延续。

      2.举办“学习雷锋,树新风”演讲比赛

      3月5日,我院于行知楼207教室,举办了“学雷锋,树新风”演讲比赛。在比赛中,各位选手结合自身实际和现实中发生的事,紧扣主题,结合自己对雷锋精神的深刻理解和感悟,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不同层次,通过发生在身边的实例和鲜活的内容,用富有号召力的语言进行了精彩生动的演讲,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深深地吸引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也激发了大家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情。参赛者有的讲述身边学雷锋的典型事迹,有的则从平凡的事迹中发掘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同学们就雷锋精神给予自己的启发和动力以及自己对当代雷锋精神的理解进行了精彩的阐述,表现出雷锋精神在当代社会的潜移默化的影响。

      《钉子精神》、《兼容时代精神,弘扬雷锋精神》、《雷锋精神在哪里》……聆听着他们的演讲,重新去感受那段岁月的时代精神,反思自己的行为,同学们更加清楚在以后的生活中如何去践行一个大学生的责任和义务,如何在当代去发扬和传承雷锋精神。精彩的演讲传达着属于他们自己的雷锋精神,也为他们赢来了阵阵掌声。最后在场的观众也各抒己见,表达了自己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并表示要与实际相结合,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将“雷锋精神”付诸于实践中。

      本次演讲比赛充分展示了学生党员的风采,为其展示才华提供了舞台,从而推动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锻炼人才的进行,促使支部各类人才不断涌现。

      3.制作主题板报,交流心得体会 

      为进一步激励广大学生弘扬雷锋精神,弘扬民族传统和民族精神,学生党员及学生会干部组织各班学生制作了精美的板报。同学们充分利用黑板报这块宣传阵地,对雷锋的生平事迹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黑板报内容有的介绍雷锋的生平;有的宣传雷锋的感人事迹;有的书写雷锋名言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

      学生们通过活动更加全面地了解雷锋,有利于坚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的行为准则,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进一步推动我院的精神文明建设,为创建健康文明校园做出自己的贡献。大家在制作板报的过程中,不仅进一步加深了对雷锋精神的体会,更深切的感受到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党员记住了“雷锋精神”,懂得了取得成功最重要的不是我们的能力大小,而是一个人的道德品质。任何时候,雷锋身上助人为乐、爱岗敬业、积极进取的品质都是我们不断学习的要素。“雷锋精神”是不受时空限定的,无论现代科技怎样发达,无论人们的生存方式怎样改变,雷锋对世界和他人真诚的爱心永远是人间渴求的那种温暖,像阳光一样成为人类永恒的需要。

      学生党员们在活动结束后,在便签上写下了自己的心得及体会,并粘贴在板报的空余区域供往来同学阅读。

      4.清明祭扫,缅怀先烈

      为踏访烈士的英勇足迹,缅怀革命先烈,激发大学生的爱国热情,2015年4月6日,清明节之际,我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去到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烈士陵园进行了祭扫活动。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烈士陵园的纪念碑上镌刻的字迹诉说着过往的峥嵘岁月,同学们在那里寻找着历史的足迹和沧桑。站在烈士墓前,同学们面对革命先辈激昂陈辞,庄严承诺未来将更加努力学习,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遗志,肩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为祖国的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在向革命先烈默哀两分钟后,同学们怀着沉重悼念的心情为烈士们献上自己亲手折叠的白花,用传统和质朴的方式向革命先烈表达了自己的哀思和无限崇高的敬意。

      回望祖国艰难的发展历程,回想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同学们深刻意识到今天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纷纷表示要努力奋斗,要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身。党员们也明白了为建设祖国的美好未来,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三、关注民生,聚焦两会

      “两会”在中国政治中占有重要位置,一直以来被海外媒体看做是中国走势的“风向标”。在两会期间,我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在行知楼多媒体教室开展了有关两会问题的讨论,会上党员们积极提出自己对《政府工作报告》及与学生息息相关的提案的看法并交换了自己对于两会精神的理解。

      学生党员们在活动中表示,每年的两会都应该是广大学生党员们关注的焦点。通过学习两会精神,我们应当了解国际国内形势,认清大局,明辨是非,站对立场,坚决拥护党中央和国家所作出的科学决策,在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中自觉践行两会精神,自觉履行学生干部应尽的义务,积极带动同学参与两会精神的学习、讨论和实践。此外,党员们还意识到应从学习和生活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上,除了虚心学习专业知识,还应扩大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己的某个领域的精深程度,争取做到独当一面。在生活上,我们还应以实现共产主义思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坚定信念,时刻鞭策鼓励自己,始终对自己的工作保持信心和干劲。

      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是每个学生党员的职责所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更是每个学生党员的实际性任务。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坚定信心,认真落实。全国两会开展的实质就是为了我国的发展,为了实现我们自己的“中国梦”。

      在“关注民生,聚焦两会”讨论的最后,学生党员代表深刻总结到:要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团结起来,开拓进取,为祖国的伟大复兴、人民的幸福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要集中精力把两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因为思想统一才能行动一致,统一思想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是我党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是国家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有力支撑。作为学生党员,我们更要以身作则,立足于本职工作,踏踏实实地干,把学习两会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学习的动力。这一活动的举办有利于促使党员同志紧跟党的步伐,从而提高自身的认识水平和权力意识。

      四、评选外院“十佳党员”

      为全面展示党员风采,学习身边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我院于2015年7月,在党总支的领导下通过学生党员个人申请、学生党支部的推荐、党总支的审核,最终评选出了我院本年度的“十佳党员”,并为其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品。

      通过此次评选活动,激励了学生党员从而进一步加强党员服务意识,提高党员思想政治水平,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努力提高党员综合素质。通过评选优秀党员,发挥学生党员理论学习的表率作用、学风建设的带头作用、诚信文明的模范作用,努力增强学生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以优秀党员带动更多青年进步。

      本次“优秀党员”评比活动让学生支部的所有党员在他人的评价中重新审视自我,发现不足,并在群众的监督中践行党员职责,不断提高自我修养。此次评比,激发了支部党员创先争优的热情和自觉性,使之成为了推动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有力抓手。此次活动的开展,使党员群体形成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风气。

 

名额分配表(共10名)

本科生

名额:6

研究生

名额:4

2014级

2

2014级

2

2013级

1

2013级

2

2012级

3

 

 

 

 

 

 

 

 

 

      对于优秀党员的评选,我们更要透过这一形式看到其背后潜在的目的和作用,那就是激励更多学生党员学优秀、当优秀,形成争做优秀党员的浓厚氛围。所以,作为一名党员,能否被选为“优秀”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持之以恒地立足岗位创先争优,能否主动向标杆看齐,虚心向身边优秀党员学习,时刻紧握创先争优接力棒,每一“棒”都跑出比上一“棒”更精彩的成绩。评优是起点,创先更需扬帆。相信评选优秀共产党员是创先争优活动的一个阶段性成果,更是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一个新起点,继续把创先争优作为自己的追求和自觉行动,在各自的学生岗位上奋发进取、创先争优,最终使创先争优的成果涌现而出、精彩纷呈。

      五、大爱中华,庆祖国生日

      1.“四进四信”主题团日活动

      为积极响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增强大学生对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的重要性、必要性、战略性的认识,更加自觉地以讲话精神武装青年学生头脑、指导学院各团支部学习和工作实践、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在学院学生党支部的组织带领下,外国语学院各团支部于2015年4月5日-15日在行知楼多媒体教室组织进行了以“四进四信”为主题的系列团日活动。

      伴随着团歌明媚的节奏,各班团日活动相继开始。首先,团支书向大家介绍了“四进四信”的主要内容,之后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各团支部还组织了党团史知识竞赛和“谁是卧底”环节,通过趣味横生的游戏,引导帮助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坚定了学生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

      本次活动使同学们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对“四进四信”的认识,坚定了同学们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促使同学们对党对国家充满信心,对建设未来中国特色主义充满信心,并为实现“中国梦”的目标更加努力奋斗!

      2.五四团日活动

      为纪念五四爱国运动,继承和发扬五四光荣传统,弘扬大学生爱国精神,外国语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在学生党支部的组织下,各班学生于2015年5月4日中午12:30在行知楼教室举行了以“向榜样学习,为青春充电”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主持人激昂有力的开场白,为本次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本次团日活动生动再现了96年前巴黎和会外交失败,学生罢课,工人罢工等一系列爱国运动,并且回顾了中国青年运动在党的领导下蓬勃发展的光辉历程。青年榜样雷锋——何玥的列举,使得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广大青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发扬五四精神、走在时代的前列的具体体现,爱国进步青年们的行为不仅为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充电,也增强了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同时,本次团日活动积极引导同学们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的重要演讲,使学生们更加明确五四青年节的意义及作为新时代青年的大学生所需要秉承的美好品德和肩负的使命。

      此次活动使同学们更进一步了解、学习了五四精神,更深刻的体悟到身为当代青年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民族使命。正如习总书记所说:“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因此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树立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品质,努力实现自我的升华,积极展现当代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将五四爱国精神发扬光大。

      3.祖国华诞庆生主题活动

      在我们伟大祖国生日——国庆节来临之际,我院学生党支部组织两校区学生党员于2015年10月在盛乐校区行知楼、赛罕校区文史楼观看了电影《开国大典》 及我国几次经典国庆阅兵的相关视频。这次活动的开展,一方面教育我们应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牢记我党发展艰辛漫长的历程,深知我们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通过重温党的历史,激励全体学生党员弘扬中国共产党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不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树立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另一方面,我们作为即将支援祖国建设的大学生更应该抓紧时间,刻苦学习,发扬自强不息的精神,向祖国交出满意的答卷。

      同学们坚信: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国家才能繁荣富强,人民生活才能幸福安康。在祖国生日来临之际,恰逢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深入推进的关键阶段,广大党员同志更要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凝聚起建设幸福学校的强大正能量,以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成就,真正做到让党满意、让人民满意。

      六、学生党员及学生干部培训

      为加强党员学生骨干队伍建设,提高学生党员及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发挥其“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作用,外国语学院本学期开办了学生党员及学生干部培训课程。

      本次培训共进行了四次,为期四周。每次的课程内容都丰富多彩、意义深刻,让学生们在培训中收获颇丰。培训课程紧随时事热点,普及两会常识,传播两会重要精神,提高党员学生的政治修养,使学生们积极关心并参与到国家大事中来。

      在培训期间“三走”活动也成为一项重要的课程,跳绳、撕名牌等趣味项目增进了各党员学生的交流与协作,不仅强健了体魄,还提升了学生间的凝聚力。最后一次培训就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进行了学习与交流,加强了党员守时守纪、以身作则、严谨自律的意识,使党员学生明确自身的职责,增强责任感,更好的为同学们服务。

      本届学生党员及学生干部培训圆满落幕,学生党员及学生干部通过此次培训对自己今后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规划,在思想素质、道德素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也有了很大提升。此次培训增强了学生党员及学生干部的责任感,加强了我党基层组织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七、创新开展学生党员团体游戏竞赛

      为调动学生党支部和广大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党支部组织的团结力与凝聚力,有效激发党支部和党员的工作及学习的创造性,我院于2015年5月22日,在盛乐校区体育操场上组织开展了学生党员团体游戏竞赛。

      团体游戏对增强广大学生党员发现自我、认识自我、发展自我的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有利于帮助学生党员改善心理机能,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塑造健全的人格;也有助于提高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培养探索与创造精神,使学生党员真正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团结互助,做好模范带头作用。

      团体游戏竞赛的第一个项目是“穿越火线”,在组织人员的带领下,参赛的党员学生互帮互助,精诚合作,尽管天气炎热也依然不减大家的激情。九人十足比赛中,我院学生党员在“不认输不放弃”的精神下奋力向前,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也参与其中,为同学们提供场外指导,赢得了观赛同学的阵阵掌声和呐喊声。

      炎炎夏日依然无法阻挡我院学生党员争取胜利的决心与毅力,通过本次活动,有效的丰富了学生党支部和广大学生党员的学习与生活,对促进党员学生的心理健康,增强其工作及学习的热情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对努力建设和谐校园,全力打造和谐的党员队伍也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

      八、教学评估进校园

      为了使同学们深刻了解教学评估,学生党支部开展了“教学评估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系列活动的举办规范了团支部的民主生活,促进了团员青年的思想交流,全面落实基层团组织的工作,促进了基层的全面活跃,切实提高了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为培养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添砖加瓦。

      在迎接本科生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中,我院党总支召开了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动员会,号召学生党员等先进分子通过组织召开主题班会、“迎评促建”宣讲会、参与教学评估相关知识竞赛、进行心得交流会等活动积极迎接考察评估。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使同学们了解了我院、我校相关情况、认识到了教学评估的重要性,还充分调动了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增强了文化知识储备,起到了良好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院党总支对学生党支部工作中的“立项活动”给予高度重视,根据校党委组织部的部署,我院党总支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发动,明确开展学生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的目的、意义并树立正确的指导思想。通过广泛的宣传发动,广大党员明确开展支部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为重要指导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党的作风建设,以进一步增强学生党支部的工作活力和党员素质为着眼点,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之成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强阵地。通过宣传,广大党员对开展支部工作“立项活动”的目的、意义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参与这项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得到了充分的调动。

      本次立项活动的广泛开展,增强了我院学生党员队伍的活力,强化了党员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创新了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提高了党员质量。在活动过程中,我院学生党支部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大力提升了党支部的活力,提高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会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开拓进取,迎难而上,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学生党员一同努力。我们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洪流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