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背景:
阅读新闻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 融教书育人于党建工作的创新支部活动模式之探索

[日期:2016-05-15] 来源:  作者: [字体: ]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也是基本使命和主要工作。“融教书育人于党建工作的创新支部活动模式之探索”项目拟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调动党支部和党员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支部组织生活质量和激发支部和党员的动力等方面进行实践探索。

      【指导思想】:

      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论述为指导思想。

      【预期目标】: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让党员教师在传授本学科领域专业知识同时,结合自身实际进行言传身教,充分向同学们展现党员老师的想信念、道德情操和专业功底,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育他们的科学素养,使他们端正学习态度,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引导师生有意识地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相结合,进而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具体措施】:

      本项目历时一年,由支部书记牵头,支部党员全员参加,充分挖掘自身教学或科研领域的相关内容为素材(如遗传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生物技术等),选择本专业低年级本科生为主要受教对象(其他同学可自愿参加),精心准备和组织5场生命科学领域的专题讲座,在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的同时,培养他们热爱祖国、热爱自然、珍惜生命、保护环境的情操,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以实际行动,将“教书育人”融入党建工作,创新党支部活动模式。讲座结束后,进行总结,形成书面材料。在整个过程中,实时收集相关的资料和图片。

      学院党总支恩和巴雅尔书记做了题为“带着问题去学习”的报告,他先解析了大学生初入大学校园的种种感受,如课堂内容多、老师讲的快、没有固定教室、自由支配课余时间等,提出大学和中学的教与学都有很大不同,建议同学们要积极主动去学习、带着问题去学习,带着梦想去实践,要探索未知世界和认识人类自身,用生物学知识武装自己,掌握专业特长,这样将来工作时才能得心应手,生活才能更加幸福;带着问题去学习,也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学习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时要了解这些学科都研究什么,建议通过预习发现问题,带着问题去听课、做作业和做实验,学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掌握专业理论和技能,并不断发现新的问题,通过思索而进步,还要有创新,逐步培养专业兴趣。热情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大学时光,正确定位自己,练就健康的身体,建立健全的人格。报告引起了学生们的强烈共鸣,有学生提问对所学课程不感兴趣怎么办,还有学生问将来一定要搞本专业相关工作吗,第二学位与第一学位的关系等等,恩和巴雅尔书记认真细致地解答了问题。此次活动对帮助刚入大学校门的新生较快较好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有重要的意义。

      党支部书记、生物技术系主任卢萍教授做了题为“了解并热爱所学的专业”的报告。她先介绍了生物技术的概念及其应用,指出生物技术指以现代生物科学为基础,结合先进工程技术手段,按预先设计改造生物体或加工生物原料,生产所需产品或达到某种目的的技术,其应用遍及工业、医药卫生、农业、环保等领域,是解决人口、健康与环境等重大问题的高新技术。然后回顾了高校生物技术专业建立和发展简史,重点介绍了我校生物技术专业从无到有、发展壮大的过程,该专业在2009年被评为自治区级品牌专业,培养了近千名应用型本科人才,适应了国家、自治区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需求。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大都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以上职称。有1门自治区级精品课和6门校级精品课,教学质量较高。重视理论与实践结合,突出实践教学,建有5个专业实习基地,涉及5家国内知名生物高科技企业。毕业生专业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多数依托专业在相关企事业单位(涉及教育、生物、医药、农业、食品和环境等领域)就业。考研率高,均值可达35%以上。学生对所讲内容非常感兴趣,有学生问生物技术专业本科毕业可以到哪些单位应聘,将来考研什么方向好,本科时重要的实验课有哪些等。卢萍老师详细解答了问题。通过听报告和交流,使学生对所学的生物技术专业加深了理解,对于提高学习积极性和专业兴趣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支部委员、生物技术系副主任杜玲博士做了题为“大学生营养与健康“的讲座。大学生是特殊的社会群体,合理饮食和充足营养是维持健康的必要条件,是健康生活、学习和工作的基础。但是许多大学生缺乏营养与健康的知识,饮食消费与保健行为盲目,随意性大,能科学正确对待饮食与健康的人为数不多,存在着诸多问题,如作息不规律、不定时进餐、偏爱零食、偏爱洋快餐、偏爱油炸食品、白开水饮用量少、蔬菜水果摄入量偏少、缺乏运动等等。这些问题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大学生的成长和学习,甚至造成较严重的后果。针对这些问题,讲座的内容主要包括健康与营养的概念、影响健康的因素、大学生的营养需求等。适时与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交流内容包括同学们的作息节律、饮食喜好、运动习惯、食品营养知识问答等。讲座结束后部分师生就脱发与蛋白质营养的关系、哪些食品中膳食纤维素含量高、补铁哪些食品更理想等个人感兴趣的营养与健康知识进行提问和讨论。通过本次讲座,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大一新生营养与健康知识水平,增强了合理营养的意识,对培养营养健康行为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支部党员、生物技术系李敏博士做了题为“生物技术-我的选择我做主”的报告。李敏博士结合自己生物技术专业背景及所讲授的发酵工程、乳品工艺学等课程,先向同学们讲解了牛奶的营养价值,指出部分人群饮用牛乳出现不适的乳糖不耐症,及其原因和预防措施,介绍了目前市场上针对这类人群有生物技术新产品,这类人也可轻松饮用牛奶。接着介绍酸奶的营养价值及生理功效,以及酸奶制备技术,解释了市场上的常温酸奶。列举三聚氰胺、酸奶添加工业明胶,及牛奶检出黄曲霉毒素等事件进行分析,使学生认识到这些事件的原因,告诫大家为安全考虑,要购买正规企业生产的乳制品。还介绍了一些和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例,如抗生素、胰岛素、各种维生素等,都可利用微生物发酵工程技术大量生产,以增强学生对所学专业的认知和兴趣。最后讲解了发酵产品-啤酒的知识,饮酒过多为何头痛,无醇啤酒是否无醇,告诫大家为了安全,杜绝酒驾。报告后和学生作了互动,学生对所讲内容很感兴趣,有学生问到女生生理期是否能喝牛奶,婴儿喝牛奶好还是喝奶粉好,牛奶或蛋白粉喝多好不好等,李敏博士均作了详细认真的解答。通过讲座,使学生对生物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发酵工程有了进一步认识,提高了学习积极性。

      支部委员、生物技术系教师高峰博士做了“如何规划好大学生涯”的报告。他先以问题为切入点;“同学们来到内蒙古师范大学的目的是什么?”,“所学的是否是自己热爱的专业?”,“有没有人计算过这四年将要花费多少成本?”,“四年后你将怎样走出学校?”导入,对为什么要读大学,读大学的必要性做了阐述,之后又以云南大学本科学生马加爵、复旦大学医学院研究生林森浩等反面例证,说明当今部分大学生存在不同程度心理障碍,主要体现在考研、就业和人际关系等三个方面,形成困扰和“心病”,若没有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和价值观,有可能处理不当,走向极端,以致害人害己。鼓励学生要品学兼优,以德为先,懂得关爱、尊重和包容他人,避免悲剧重演。通过自身经历和一些经典案例,讲解了如何规划大学生活,养成上自习的好习惯,如何备考研究生,就业时应避免眼高手低,要脚踏实地从基层做起等等。最后就同学所提的如何应对兴趣淡漠、不想学习的负面情绪,如何走出困境和低谷,如何面对恋爱等问题进行讲解和讨论。此次报告,对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向上地度过大学生涯有积极的意义。

      【实际成效】: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党员教师们在传授生物技术领域专业知识同时,充分结合了自身的实际进行言传身教,向同学们展现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美好的道德情操和扎实的专业功底,对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端正学习态度、培育科学素养和提高综合素质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自然、珍惜生命、保护环境的情操,并建立可持续发展理念,有意识地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相结合,进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本项目切实将“教书育人”融入了党建工作,创新了党支部活动模式,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创新点综述】:

      本项目将教书育人的具体内容融入党建工作,是支部活动模式的创新。

      项目的开展对于促进围绕中心工作,带动广大师生立足本职、争创一流业绩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对提升党支部活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密切联系群众、探索为师生办实事的有效途径和长效机制等方面也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