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背景:
阅读新闻

经济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NET时代下,“三会一课”制度的丰富与传承

[日期:2016-05-15] 来源:  作者: [字体: ]

      【活动背景】:“三会一课”制度是经过长期历史考验的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制度,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光大,应该在传承的基础上坚持创新,只有创新才有进步。  新的形势对“三会一课”职能作用的发挥、活动的方式以及组织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NET时代下,如何丰富高校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的形式和内容,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成为当前高校党建工作者必须认真面对和思考的重要课题之一。“三会一课”制度的执行效果直接影响到大学生党员培养和教育的实效性。经过调研,目前高校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主要存在着质量不高、落实不到位、吸引力不强等问题。我们通过对“三会一课”制度内容与形式上的传承与丰富,通过各种新颖的方式和方法,在内容、形式和制度上寻求创新,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促进“三会一课”制度的丰富与发展,为学校党建注入新的活力。

 

      【指导思想】: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中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求,并结合内师大党组[2014]5号等相关文件精神,通过党支部“立项”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党支部和广大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有效激发学生党员的内在活力。

 

       【预期目标】: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丰富“三会一课”制度的内容与形式,提升“三会一课”制度的质量。使广大学生党员“务虚”与“务实”能够有机的结合起来,使广大学生党员的综合素养有更大提升。

 

       【具体措施】: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在校党委组织部的指导和学院总支的大力支持下,学生党支部通过积极创新党建活动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一系列活动,具体总结如下:

 

      一、理论学习篇

 

      “三会一课”,即俗称的“一课三会”制度,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三会一课”制度是党基层组织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因此,基层党组织要传承“三会一课”制度,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创新。

 

      (一)组织动员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单金平老师与学生党支部书记安广峰老师主持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了“立项”活动的动员,希望全体党员能够积极参与“立项”,并对“立项活动”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二)理论学习

 

      学生党支部为加强大学生党员对时事政治、最新理论的学习,从2015年3月开始,邀请校内专家、学者、教授对学生党员分层次、分批次地进行讲解和教育。系统地学习“两会”的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以及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他们对时事变化的认知和了解,使他们时刻铭记党员职责,自觉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学生党员主题报告月”

 

       2015年12月,学生党支部通过微信平台开展微型小党课,通过小专题、小活动等形式,优化学习内容,让全体学生党员参与,由学生党员作为主讲人,选取党政理论、总书记讲话、时政热点,开展“学生党员主题报告月”活动,改变以往教育者唱独角戏的局面,使学生党员在组织生活中有更多的机会发表自己的见解和意见,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党建活动篇:

 

      学生党支部定期举办相关活动,让学生党员在活动中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学生党支部于2015年3月至12月举办了一系列的相关活动。通过活动的举办深入了解大学生党员在校内外表现的方方面面,如学习情况、生活状态和思想作风等,不断扩大大学生党员的队伍,提高大学生党员的质量,给予每个大学生党员充分参与活动的机会,使其能够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有所收获,提高大学生党员的综合素质。

 

      (一)2015年3月,学生党员“知校情,明校史” 

 

      (二)2015年3月,学生党员参加团体游戏,增强支部凝聚力

      (三)2015年4月,学生党员缅怀烈士,学习英雄事迹,激发爱国精神

 

      (四)2015年7月,学生党员下基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五)2015年12月,“与青春对话 为信仰领航”辩论赛

 

      2015年12月,学生党支部同经济学院学生会,共同举办了“与青春对话 为信仰领航”的辩论赛,全体学生党员、预备党员以及积极分子都积极参与,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并有多名党员获得了各类荣誉称号。

 

      三、制度建设篇:

 

       党组织制度建设是党组织完成各项工作的有力保障,要保证大学生党员走在时代的前列,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离不开规范的管理。2015年,党支部在原有制度基础上进行了完善和创新。对大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起到了成效,更好地发挥了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完善内部考评体系

 

       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不断完善大学生党员的考评机制,切实将有益指标纳入考核的范畴,提高考评细节的规范性,确保该机制更加科学、合理、完善、可行。通过征求广大同学的意见,学生党支部的成员们在同学中进行了详细地调研,最终确定了考评指标。

 

      考评指标体系包括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一级指标分为政治学习、组织生活、支部立项参与、学习状况、先锋模范作用、组织评议、群众意见。二级指标分为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接受党课教育、参加民主生活会、向学生支部汇报工作思想情况、交纳党费、学习计划总结、承担项目活动、配合党建工作、发展党员工作、专业学习、参加社团、社会实践、遵守校纪、宿舍卫生、党支部评议及民意测验。

 

      对大学生党员的各个方面,如学习、生活和思想等方面进行全面衡量,综合考察,针对当前大学生党员的特点建立与之对应的考评机制,通过考评激励大学生党员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二)搭建平台,创新活动形式

 

      学生党支部积极创新活动形式,我院在学生党支部的组织下,开展了“党员自习”,让高年级党员与新生一起上自习,为新生提供学习生活上的帮助。

 

      (三)“我是党员我自豪” 

 

      为充实“三会一课”制度,培养学生党员正确的“三观”,学生党支部出资制作了党员风采展板,展示出了每个党员最优秀的一面,将展板悬挂在了学院走廊,让大家去监督评议学生党员。使广大学生党员扬正气,树新风,同时将学生党员的正能量正向传播,辐射带动广大学生像学生党员学习,形成了"向党员看齐"的良好风气。

 

     (四) 学时事“积极抢占思想阵地”

 

      学院在制作展板的基础上,开通了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微信公众平台,设立了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微信群,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国内外时政大事,诸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党建要闻、国家公祭日、雷锋日等新闻,提高学生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

 

      (五)“最美党员”做榜样

 

      通过网络展示学生党员风采,并开展了“我最喜爱的学生党员”网络票选活动,网络票选活动参与广泛,参与人数达24544人次,经过投票选出的“最美学生党员”---张凯,张凯同学在各方面都是佼佼者,得到了广大同学们的认可与支持,不仅大家都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积极学习张凯同学的先进事迹,而且更好地发挥了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创造一种人人崇尚先进、个个争当标兵的良好氛围,这将是一种无形的、巨大的精神力量,会潜移默化地熏陶着每一个大学生。

 

      (六)“公开、透明”有规范

 

       为充分体现党员发展工作的公开透明,学生党支部通过已有的网络手段进行公示,保障了广大同学们的知情权,确保了党员发展工作的公平性。

 

      【实际成效】 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学生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使“三会一课”制度更加丰富与完善,学生党支部“三会一课”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广大学生党员都能够积极参与其中,大家都反映说这样的活动有意义,愿意真正去参与,在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大家的理论水平与实际能力都得到了提升,提高了学生党员的综合素质。

 

      【创新点综述】NET时代下,以网络促党建,活动方式由静态变为了动态,把学习教育的方式与组织生活结合起来,利用新兴网络载体充实“三会一课”制度,使广大学生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态度实现了从“要我参加”向“我要参加”的方向转变。

 

       NET时代下,信息网络迅速发展,网络媒体已经成为人们获取知识,提升自我的重要渠道,就目前而言,网络载体具有信息传播速度快,更新速度快,交流内容广等特点,利用这些特性,为“三会一课”制度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加强了学生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

 

       【推广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网络载体切实丰富了“三会一课”制度的内容与方式,使“三会一课”制度富有生机,增强了制度的可实施性与灵活性,适应了时代发展的新特点。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了大学生党员的组织生活,锻炼了他们的思维能力,培养了学生党员应有的高尚情操。在网络时代迅猛发展的今天,学习的载体和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在微信,微博等通讯手段发达的今天,我们要借助这些新媒体抢占学生党建的“思想阵地”,使信息网络成为大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新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