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背景:
阅读新闻

关于开展“内师党课我来讲”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0-07-07] 来源:  作者: [字体: ]

关于开展“内师党课我来讲”活动的通知


各院级单位党委、党总支:

根据中组部“党课开讲啦”和自治区“北疆党课进行时”活动安排,拟在全校开展“内师党课我来讲”活动,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准确把握实践意义

党课是基层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基层党组织对广大党员进行日常教育的基本方式,也是我们党长期实践总结形成的优良传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不断提高新时代党课质量,组织开展“内师党课我来讲”专题活动。

各院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站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高度,深刻认识、准确把握讲党课活动的实践意义,推动基层党组织不断强化责任落实、扩大讲课主体、聚焦重点内容、拓展载体形式,提高党员经常性教育的针对性效性,增强党课的吸引力感染力,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认真落实基本要求

1.扩大讲课主体各院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结合贯彻落实党员教育管理条例和党员教育培训五年规划,广泛组织动员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身边榜样”、普通党员等各类群体,积极参与讲党课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七·”“十·”等重要时间节点,带头为党员师生讲党课,同时要以普通党员身份主动听党课。支部书记要普遍讲2020年底前,党支部书记要根据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的要求和年度工作计划,至少为所在支部党员讲1次党课。“身边榜样”要专题讲结合学校实际和师生需求,主动邀请优秀党员、最美教师、抗疫英雄、英模人物和为学校发展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老专家老教授,以及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身边榜样”等,结合自身实际讲党课。普通党员要踊跃讲积极引导鼓励广大师生党员主动走上讲台,分享学习心得体会。

2.聚焦重点内容。要深入贯彻党员教育管理条例,适应新时代党员队伍建设需要,突出党课政治功能,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要聚焦政治理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重点讲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性质宗旨要聚焦形势政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点讲授我区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和重大实践。要聚焦革命传统结合驻地红色教育资源,重点讲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以及党在各个时期奋斗历程中的内蒙古故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主义热情。要聚焦民族精神围绕正在开展的“北疆百年先锋”选树活动,重点讲授为建设“模范自治区”,在争取民族解放、投身边疆建设,坚持区域自治、维护边疆安宁,深化改革开放、打造北疆亮丽风景线等方面作出卓越贡献的个人和集体的先进事迹。要聚焦实践经验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重点讲授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及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等工作中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要聚焦“四史”学习引导师生全面了解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深刻认识党领导人民取得成果来之不易,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从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持续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3.拓展载体形式。各院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结合自身实际,依托校史馆、党员活动室、名师工作室、重点实验室、实践教学中心等校内场所和红色教育资源,灵活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模拟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增强党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坚持课堂讲授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务工作者要结合自身实际,为单位教职工和所在支部党员讲党课。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师生党员关心关注的方面进行答疑解惑。开展互动交流邀请校内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最美教师、抗疫英雄和为学校发展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老专家老教授等“身边榜样”进学院、进班级,强化现场互动交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小故事讲出大道理。探索情景模式结合各学院专业特点,在讲好常规党课基础上,广泛运用多种形式设计编排党史故事展演,探索实践“我演你看”“我问你答”等新型党课方式。拓展党课载体结合党支部建设和所在单位中心工作,探索“党课+”承诺践诺、评星定级、座谈访谈、实践教学、志愿服务等模式,让党课与学习、工作、生活相融合,引导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积极创优争先、努力攻坚克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充分运用展示平台

1.积极搭建平台。各院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结合实际,采取现场展示、巡回宣讲、在线直播、网上展播等多种形式,搭建“舞台”、开设“擂台”,广泛开展党课教育“大比武”,交流经验做法、提高教育质量、遴选精品党课,确保党课走到党员身边、走进党员心里。

2.评审精品党课学校党委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精品党课评选展示活动。各院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至少推荐1-2部精品党课视频,于824日前报送校党委组织部。党课时长一般不超过60分钟(微党课控制在30分钟以内)。

3.遴选党课名师。各院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可从专家教授、先进模范、党务骨干、领导干部、离退休干部等群体中择优推荐1-2名党课名师人选,于715前将推荐材料报送校党委组织部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1.强化政治引领。各院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把内师党课我来讲”活动作为本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及时安排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既要对推荐的党课内容和党课名师进行审核把关,也要加强对基层经常性党课的政治监督,严把党课教育的政治方向。要采取多种措施调动党课主讲人积极性,鼓励引导主讲人把党的理论政策讲透彻,把党的优良传统讲明白,把党员的困惑和关切讲清楚。

2.强化统筹安排。各院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加强资源整合,在开发新的精品党课的同时,充分发掘利用好现有党课或思政课资源,避免就活动搞活动和重复建设。把开展内师党课我来讲”活动与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与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结合起来,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持续推进、久久为功。

3.强化学用结合。校党委组织部将组织力量整理汇编精品党课视频和纸质教材,供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使用,并建设学校党员教育培训课程库和师资库。各院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党建专栏等平台推送优质党课,及时将好的经验做法和优秀成果进行宣传学习


附件:

1.报送工作要求

2.精品党课推荐表

3.党课名师推荐表

4.党课安排计划表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2020年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