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背景:
阅读新闻

关于做好学校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5-31] 来源:  作者: [字体: ]

各院级单位党委、党总支: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党支部应严格执行任期制度,任期届满按期进行换届选举。20226月,我校党支部委员会普遍任期届满,应按期开展换届选举工作。现就做好换届工作事宜通知如下。

一、换届选举的范围

各院级单位党委(党总支)所属的届满党支部。

二、党支部设置

教师党支部设置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机构相对应,一般按系(室、部、所)、专业、部门等教学科研管理实体设置。学生党支部一般按照学科专业或年级、班级设置。凡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设立党支部,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可成立联合党支部。党员规模一般控制在30人以内,特殊情况不超过50人。党员较多的党支部,根据党员数量、分布情况、工作需要,合理划分党小组。要创新党支部设置方式,根据实际探索依托重大项目组、课题组、创新团队、科研平台、学生公寓、社区、社团等建立党支部,确保组织设置全覆盖。

三、党支部委员会构成及选举方式

有正式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应当设立党支部委员会。党支部委员会由35人组成,设书记和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等,必要时可以设1名副书记。正式党员不足7人的党支部,设1名书记,必要时可以设1名副书记。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3年。任期内支部委员出现空缺时,应当及时进行补选。

党支部委员会委员由党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和差额选举的办法进行,候选人的差额不少于应选人数的20%(如:委员名额为3名,候选人应为4名)。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为等额选举。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的候选人由上届委员会报上级党组织审查同意后,在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进行选举。不设委员会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的产生,由全体党员充分酝酿,提出候选人,报上级党组织审查同意后,在党员大会上进行选举。

四、党支部书记人选的要求

各院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按照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标准,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一般应当具有1年以上党龄。教师党支部书记要按照“双带头人”(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的要求选拔,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者博士学位。若系(室、所、中心)主要负责人是党员的,原则上要兼任党支部书记;若主要负责人为非中共党员的,应由其他“双带头人”担任党支部书记。按学科、专业或教学科研团队建立的党支部,支部书记一般由学科带头人或学术骨干担任。机关职能部门、教辅机构及其他机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党员的,要兼任党支部书记,也可由副处级党员干部兼任或业务骨干担任。集团、公司等党组织下属的党支部书记人选应结合实际选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应由辅导员(含团学工作负责人)、学生党员骨干等担任。

五、工作步骤

本次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于6月上旬开始。

(一)筹备工作

1.各院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召开即将届满的党支部工作会议,布置换届选举工作。

2.各党支部草拟并提出本届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并听取支部党员的意见。

3.各党支部向院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呈报召开党员大会的请示;在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基础上酝酿推荐本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提出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和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报院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审批。院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及时研究,并作出批复。

(二)召开党员大会及新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党员大会按以下程序进行:

1.本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2.选举产生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

3.召开新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书记,并向院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呈报关于委员会委员、书记选举结果的请示。

(三)总结备案阶段

1.各党支部对本次换届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形成总结报告,报院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备案。

2.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各院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将《党支部换届选举情况报告》报校党委组织部备案。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党支部换届工作,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院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承担起领导和指导责任,把换届选举工作抓紧抓好。

2.规范程序,严明纪律。换届选举工作政治性和原则性强,组织程序严密。各院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民主权利,严格按照规定程序、选举办法和政策要求,规范操作。要加强对党支部换届选举的监督指导,对违反选举工作纪律、扰乱选举工作秩序的党员,将严肃查处。

3.抓住契机,推动党建。要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要把党支部换届工作与“对标争先”“最强党支部”建设结合起来,与正在推进的各项工作统筹起来。要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热情和动力,不断提高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高我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附件: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程序

              

                  中共内蒙古师范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22年5月25日